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川渝携手保护濑溪河生态
时间:2020-04-10 09:3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日前,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主动加强与大足区、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泸县、安岳县检察机关的对接,构建以长江为中心,以濑溪河流域为重点的跨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共同签署《关于在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

濑溪河为长江二级支流,流经四川省安岳县、重庆市大足区、重庆市荣昌区、四川省泸县、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河流全长238公里,全流域面积3257平方公里。这五个区县均属渝西川东地区,由于地势较为平坦、年均降雨量小、产业发展不均衡等原因,面临生态环境较脆弱、水涵养能力偏低、环境自我修复能力不强等问题。加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强化跨界污染协同治理,对于促进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意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与联络、加强信息共享与线索移送、加强调查取证协作、建立案件办理联动机制、创新生态修复同防同治、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做好新闻宣传等多方面的协作内容。

五区县检察院成立由五区县检察院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协作安排及重大事项,解决跨区县、跨部门执法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检查重要工作落实情况。荣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世革介绍,作为联络单位,荣昌区检察院将定期或不定期商请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协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荣昌检察院检察长欧彬介绍,《意见》的签署,将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职能作用,凝聚检察监督合力,以司法办案的“互联互通”实现生态环境的“共建共保”,形成共抓“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大保护的治理格局,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助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根据《意见》内容,加大与濑溪河流域各检察院的学习交流,加强跨区域调查取证、鉴定评估等方面协作,在流域内河湖环境污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林区与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文物文化保护等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适时开展联合专项行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