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营救落水女子,他不幸因公殉职被评定为烈士……
时间:2023-03-07 18:21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3月6日,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消息,营救落水女子不幸因公殉职的原德阳绵竹市公安局辅警冯叶嘉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

图片


冯叶嘉,男,1993年6月出生,四川绵竹人,生前系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110中队辅警。

2021年11月22日,四川德阳绵竹公安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有人欲跳河轻生。冯叶嘉纵身跳入人民渠中施救,与处警人员合力将女子救起,但因水冷流急,冯叶嘉体力不支被水冲走失联,因公殉职,年仅28岁。随后被追授“德阳市青年五四奖章”和“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022年11月,被省委宣传宣传部和省公安厅评为2022年度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


图片

2022年1月2日晚上9点左右,伴随着清脆的啼哭声,一名女婴在绵竹一家医院顺利降生。

初来乍到的小生命,却已永远失去了爸爸。2021年11月22日晚上9时许,女婴的父亲、绵竹特巡警大队辅警冯叶嘉为救一名轻生女孩,纵身跳入冰冷的人民渠中,不幸殉职。

一声声啼哭,如同对父亲一次次深情的呼唤。冯叶嘉的妻子表示,将全心全意照顾好宝宝,希望她长大以后像爸爸一样勇敢,为人民服务。

他的生命

永远定格在28岁

时钟拨回到2021年11月22日。

当天晚上9时许,绵竹市公安局孝德镇派出所接到绵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绵竹年画村人民渠附近有一女孩欲轻生。接到指令后,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郑鹏、助理辅警长胡中磊带着冯叶嘉等5人赶到现场。

“女孩情绪很激动。”郑鹏回忆说,当天是正好小雪节气,天很冷,晚上河边很黑。

通过强光手电筒,他们看到女孩站在河边伸向水中的步梯上,水已经漫到她的小腿。大家一边安抚女孩情绪,一边劝说,女孩却不断往后退向水中。担心她跳下去或不小心滑下去,冯叶嘉和杨光勇在下游10多米处策应,伺机救援。

“糟了,落水了!”看到水突然没到女孩的腰部,冯叶嘉话还没说完,就纵身跳入水中。但水流太急,天气寒冷,再加上没来得及脱去身上的衣服和装备,他很快体力不支,被湍急的水流卷走。

另一边,正在劝说的秦泽浩趁女孩弯腰的瞬间,一把抓住女孩将其救下。

冯叶嘉却不见了踪影。

图片

当晚,当地多支救援队伍对冯叶嘉展开搜救,直到23日14时许,遗体在下游被打捞上岸。这位年轻的辅警,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

他的身躯

护着战友和群众

冯叶嘉是一名退伍军人,2015年成为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司职盾牌手。“每次处警他总是冲在前面,保护身后的战友和群众。”杨光勇说。

图片

2016年10月27日,绵竹一名男子持刀滋事,值班的胡忠磊、冯叶嘉等人迅速赶往现场。处警组一边迅速疏散周围群众,一边对男子进行口头警告让其放下手中猎刀。该男子拒不服从指令,继续挥舞猎刀,对周围群众和处警人员辱骂、攻击。

作为盾牌手,冯叶嘉和胡忠磊顶在最前方。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一名棍手打掉男子手中的猎刀后,二人迅速将男子冲撞倒地,将其制服。

图片

在表弟蔡旭看来,冯叶嘉从警不仅辛苦,还随时面临危险,家人也曾劝他换个工作,可他不为所动。“他对身上穿的那身制服有一种莫名的热爱。”

为了能成为一名正式的民警,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马上就要拿到大专毕业证了。”蔡旭说,按表哥的计划,等拿到大专文凭他就参加考试,就能成为一名正式的民警,“那是他的梦想”,可惜终究还是没有等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图片

在危险时刻,他把生的机会给了群众,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