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家人约好一起过元宵,他却永远失约了……
时间:2024-02-28 11:15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责任编辑:李笑颖

天色渐暗,春节后成都遭遇强降温的第一个夜晚来了。

下午6:40,点名集合,6:59警车驶出交警队院子,7:34在工作群发巡查照片,7:39与女儿结束通话,8:04发生交通事故,经全力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凌晨0时55分。

图片

2月21日,成都发布强降温预警,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王智芬牺牲在了强降温的第一个夜晚,牺牲在了春运交通安全保障第一线,他对妻子和女儿一起过元宵的承诺,再也无法实现了。

今年49岁的王智芬从警27年,从风华正茂到两鬓微霜。从大巴山区到龙门山下,他如山一般沉默,没有轰轰烈烈,豪言壮语,却又如山一般巍峨,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用生命写下一首平凡之歌。

图片

最后一次点名集合

2月21日晚6点40分,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院内,正在进行日常的点名集合,夜巡即将开始。当天,成都发布强降温预警,勤务中队中队长庄巍强调了夜巡的重点,巡查桥面、临水临崖路段是否结冰,一旦发现立即上报指挥中心。

王智芬夜巡的路段为彭白路,重点在断腰山路段。晚上的夜巡他本来是不用来的,但点名的时候,他还是出现在了队列中,“倒班轮休,人少班次多,估计这便是他主动来夜巡的原因。”庄巍回忆说。

晚上7:00,夜巡开始。6:59,王智芬驾驶车牌号为川A3763警的警车驶出了交警大队院子,所有人都不会想到,这成为王智芬最后一次点名集合,最后一次夜巡。

图片

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勤务中队中队长庄巍整理王智芬最后出警时所穿的警服

再见了,彭白路

当晚,彭州城区气温降至3℃,山区气温达到0℃以下。寒冷夜色中,警车沿着彭白路一路行驶。彭白路是彭州境内最主要的交通要道之一,车流量大,晚上7:34,工作群里,王智芬发来了工作的照片。作为交警队的骨干民警,他的责任心很强。按照惯例,这样的夜巡要持续到深夜。

晚上8:04,警车行驶到彭白路隆丰街道西京村路段时,发生交通事故,王智芬随后被送往彭州市人民医院抢救,次日凌晨他永远地离开了,离开了他无数次巡逻过的彭白路。

王智芬27年的警察生涯,止于这个寒冷的夜晚。得知他牺牲的消息,他曾共事过的同事,他曾工作过的社区,他曾服务过的群众,无不感到惋惜,“认真负责”是大家的一致评价,在众人口中,他从未向旁人提起过的一些事,也第一次被知晓。

图片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王智芬是巴中市通江县人,先后在通江县公安局、彭州市公安局桂花派出所、天彭派出所、交警大队工作。

2010年,他和康义贵前后脚来到桂花派出所,康义贵任所长,他任社区民警。在康义贵的记忆中,王智芬非常勤奋,责任心强,对社区是人熟、地熟、情况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2010年8月18日,蒲阳河突发大水,当时桂花镇红石桥村的河堤上有不少板房,眼见水越来越大,河堤随时可能被冲毁,王智芬冒着大雨,挨个挨个板房敲门,喊破了嗓子,让群众立即撤离。康义贵记得很清楚,王智芬本来穿着雨衣,但雨衣的帽子遮挡视线,他干脆把雨衣脱了。凌晨4、5点的样子,大水冲开了河堤,多间板房被冲走,因为疏散及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图片

2013年7月8日,天降倾盆大雨。土溪河河水猛涨,利济村被淹成了一片泽国。王智芬和消防队员一起,从被淹的房屋中一共救出80余人。

“当天得知王智芬牺牲的消息后,这些点点滴滴就在我脑海里浮现了出来。”康义贵红着眼眶说。

群众需要的时候,他都在

“我们的大事小事,他都很上心,电信诈骗宣传、消防安全问题检查、指导安装监控……他不知道来了多少次,工作完了,我们想留他在食堂吃个便饭,他每次都拒绝了。”四川华邦塑胶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正辉说道,正是因为王智芬的认真负责,公司还没发生过一起火情,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

对清平社区网格员宋地娇来说,王智芬更像是她的师傅。当时她刚参加工作,对社区一点都不熟悉,王智芬带着她一户一户上门了解情况,社区只要有矛盾纠纷,无论再晚,他都会来。“我社区工作的经验,都是从王哥那里学来的。”宋地娇说。

图片

在清平社区的社区书记王东眼里,王智芬是一个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的人,社区有事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群众需要的时候他都在,用自己警察的专业知识,用一颗服务群众的心来排忧解难。

牺牲的前一晚,他工作到深夜

2020年7月,王智芬调入交警大队工作,负责彭州三环路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

图片
这是彭州的交通主干道,车流量大,货车多,为了确保群众的出行安全,他跑遍了周边的几十家企业和村社,上门调查摸底,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在蔬菜收购旺季,王智芬主动把自己的上岗时间调到凌晨5点30分,他对自己的搭档、辅警穆彬说:“我们辛苦一点,保证这些送菜驾驶员的安全。”

图片

在成都大运会城市侧安保工作中,王智芬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偏大而要求“被照顾”,他冲锋在前,持续开展各种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在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请缨,在一个点位上坚守40多天,疏导车辆、优化线路。

从他的搭档穆彬口中我们得知,王智芬患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打胰岛素,但他从未向别人提起;从他的妻子赵玉娟口中我们得知,晚上巡逻时在路上发现一辆没有人的车辆,担心出事的王智芬一守就是半夜;从他的微信朋友圈我们得知,在牺牲的前一晚,他在成彭卡点一直工作到深夜……

图片

2024年2月25日8时20分,王智芬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彭州市殡仪馆举行。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彭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各级民警代表,彭州市各镇街群众代表,王智芬同志家属和亲友前往悼念。

图片

闻讯而来的群众眼含热泪,来送别他们心目中的好警察,他用生命守护了道路平安,守护了万家灯火。

图片

从警27年以来,王智芬同志一直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他政治坚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因工作成绩突出,曾多次获成都市公安局和彭州市公安局表彰奖励,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为平安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