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公司遭遇“灭顶之灾”还能存活多久?这里的检察机关给了答案……
时间:2022-06-30 11:26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作为企业合规考察试点地区,辽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合规考察制度,在依法惩戒涉案企业的同时,考虑怎样引导涉案企业走上合法经营之路。据统计,一年多来,辽宁检察机关先后办理涉案企业合规考察案件60件。

邵梦

沈阳浑南区检察院检察官邵梦(左)正在制作线上微讲堂内容。

企业主要负责人被抓,整个公司无法正常运营……当一家公司遭遇“灭顶之灾”时,究竟还能存活多久?

辽宁某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用经历给出了答案:从面临被起诉的涉案企业到逆势回转成为合规企业,只花了三个月时间。

“这次事件犹如一记惊雷,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训,也让我充分意识到企业合规经营的重要性。”经历过这次危机的企业负责人坦言,所幸的是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考察让企业看到了希望。

大事记

2020年12月

辽宁省人民检察院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家单位共同下发《关于建立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的意见》。

2021年3月

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辽宁列为企业合规考察第二期试点单位后,辽宁省人民检察院迅速确定大连、本溪为全国试点地区,全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的试点工作。

同年8月,辽宁省检察院在全省其他非试点地区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

2022年5月19日

辽宁省检察院同省工商联等11家单位共同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及管委办公室。

给企业“自我救赎”机会

“过去,在办理这种涉企轻微犯罪案件过程中,检察机关对刑事手段的运用往往陷入两难。现在,检察机关转变司法办案思路,通过对企业进行合规考察,体现对市场主体的真严管、真厚爱。”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丹介绍道。

“合规考察,给了企业‘自我救赎’的机会。”葫芦岛市某综合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对企业合规考察的切身感悟,源自他的一次亲身经历。

“罪名是非法侵占农用地。如果我被起诉判刑,企业很可能就垮了。”谈及此案,张某至今仍心有余悸。

葫芦岛市龙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国强记得,该公司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将具有使用权的一片村集体林地平整硬化,铺建混凝土地面,建设钢结构库房经营旧物市场。涉案公司及犯罪嫌疑人均无前科劣迹,经过检察官释法说理,该公司合规意愿强烈,自愿认罪认罚,在生态恢复治理方面花费资金300余万元。

“这家企业能救,值得救,救得活。”杨国强说,该旧物市场本身经营规范,并帮助政府解决了原旧物交易市场拆迁造成的群众就业和信访问题,从案件特点、法律政策、企业现状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综合评估后,检察机关在合规期满后对张某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相对不起诉决定作出后,龙港区检察院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帮助当事人协调办理有关事宜。杨国强说:“已经办好了占地审批手续,旧物市场用地由林地变更为建设用地,企业能正常经营了。”

“一家独奏”到“多家联台”

如何开展好合规考察工作?如何让考察和验收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合规管理,机制先行。

企业合规考察试点工作开展伊始,辽宁省检察院就十分重视制度建设,于2020年底即起草下发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关于刑事合规考察制度的规范性文件,为全省合规考察工作提供指导。

为了让基层院更快熟悉业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省、市两级院建立了常态化案件办理指导机制,省检察院设置专门对下指导协调员,就合规考察适用的主体条件、案件条件、考察方式和时间、评估效果等问题进行指导,明确“规”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法律法规、行业商业规则以及企业运行规章制度,并建立台账实行全流程监控。

同时,在检察机关看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企业合规考察的重要配套制度之一。“因为检察机关并不完全具备足够的公司化治理和企业合规计划建设的经验,对专业性强的领域,检察机关需要引导企业引入第三方机构,为下一步企业合规计划的制订、执行和验收做技术支持。”刘丹表示,“组成评估小组,使考察和验收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对承办案件的检察官既是约束也是保护。”

2021年6月末,本溪市人民检察院率先制定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成立本溪地区首批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家库成员,随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在我省各地逐步推开。

作为辽宁首批试点院,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还独树一帜地建立了合规飞行检查制度,主要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及律师、会计、税务工作人员等专家学者担任飞行检查成员,对第三方及其组成人员的履职情况开展抽查和跟踪监督,确保合规考察工作更加规范和有效运行。

年初以来,辽宁加快建设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大连、沈阳、营口等多地也相继跟进有关配套机制建设。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从检察机关“一家独奏”发展为“多家联台”,司法、执法、行业监管携手促进“严管”制度化,防止“厚爱”被滥用。

用心用情助合规经营

惩为辅,育为主。与其让企业涉案后再惩、治,不如想办法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纠错能力。

“把具有自首情节或在共同犯罪中系从犯……可以适用合规考察制度加到这块。”不久前,记者刚走进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检察院,就听到第二检察部人员正热闹地讨论着什么。

当记者见到该部门负责人邵梦时,她正在和检察官助理赵霖修改着PPT。

“后面再增加一些小案例,企业家就能更形象地理解企业合规适用范围。”

“我觉得除了案例,总结一下试点地区的经验也能帮助企业家们更好地领会企业合规考察的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企业合规线上微讲堂活动,用逻辑清晰、一目了然的PPT及内容丰富、理论及案例相结合的授课内容,向企业家生动形象地讲解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的相关问题,让企业从源头上实现平稳运营、持续做强。”邵梦说。

形式不同,目的一致。一年多来,辽宁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记者手记

树高万里有根,江河万里有源。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合规不是一项简单的制度,而是企业治理模式的创新。因此,企业若想健康发展,就要转变观念,从源头上消除制度隐患,改善企业不合理的经营模式,预防犯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